目前位置:主選單>防疫資訊首頁>防疫措施公告

因應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,師生們該怎麼做?

公告類型: 防疫專區
點閱次數: 6619
因應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,師生們該怎麼做?
各位老師您好:
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COVID-19)疫情日益嚴峻,請各位老師上課時,務必遵守下列注意事項並於上課時,宣導同學下列衛教內容,以免疫情擴散,請大家齊心一同努力,讓同學有個安心就學的衛生健康環境。

一、上課注意事項
(一)維持教室通風
1.上課時,教室應打開門窗,維持適當通風。
2.盡量不要使用密閉無窗的教室,若教室無法開窗,上課前確實應進行教室環境消毒,並建議教師和學生戴口罩上課。
3.若環境為密閉空間或地下空間,建議增設排風扇,非必要,盡可能不使用冷氣空調。
(二)師生自我防護
1.建議授課教師和有呼吸道症狀者的學生戴口罩,避免飛沫噴濺。
2.授課教師盡量自備麥克風和消毒酒精,若使用公用麥克風,建議使用前後以酒精擦拭消毒。
3.減少近距離的討論,若必要,則建議教師和學生都戴口罩,並在通風良好的地點討論,或採視訊方式進行,減少接觸機率。
4.上課時,切勿交換物品(如筆、書等)使用。
5.導師或授課教師應主動關心學生,注意學生是否有發燒、咳嗽或非過敏性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。若有,請生病同學戴上口罩,並立即就醫。若全校體溫監測期間,上課時,發現學生身上未有當日標籤,建議至量測點進行測量,再進教室上課。
6.若同學有呼吸道症狀(如咳嗽、流鼻水),請同學一定要戴口罩,擦過眼口鼻分泌物之衛生紙,應自行拿去垃圾筒丟棄,或請自備垃圾袋打包裝好再丟垃圾桶,並勤洗手。

二、個人預防感染之防疫作為
(一)手部衛生
1.保持經常洗手習慣,建議常態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徹底洗淨雙手,必要時可輔以酒精性乾洗手液洗手。
2.咳嗽或打噴嚏後及如廁前後,應立即洗手。
3.搭乘電梯時禁止交談,若用手按電梯,手就不要再碰觸眼睛、鼻子和嘴巴,以免交叉感染。
(二)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
1.咳嗽或打噴嚏時,使用口罩、紙巾或衣袖遮住口鼻,避免飛沫喷濺,傳播病菌。
2.如有呼吸道症狀(如咳嗽、打噴嚏)而未達發燒標準者,進入學校時應配戴口罩。
(三)落實「生病不上班、不上課」原則
1.如發現有急性呼吸道症狀、發燒(耳溫≧38°C、腋溫≧37.5°C、額溫≧37°C)或類流感症狀之教職員生,應落實「生病不上班、不上課」原則,在家休養不出門,避免與他人接觸,直至症狀解除後滿24小時,始可返校。
2.若為衛生單位標記之確診病例接觸者(含學生及教職員工),則需進行居家隔離14天,且須留在家中(或住宿地點)不可外出上班、上學(課)及出國。
(四)避免接觸可能之感染源
1.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。
2.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和禽鳥與食用生肉及生雞蛋。
(五)個人環境衛生清潔
1.保持辦公室、教室內通風(如開門、開窗)。
2.每日常態性消毒個人之物品,如電腦設備(鍵盤、滑鼠、觸控螢幕、電腦面板等)、手機、門把、電燈開關、桌面等雙手易接觸之處。

三、體溫篩檢站
(一)開學(3/2)起實施全校體溫量測,教職員和學生每天都必須量一次體溫。
1.日間部和進修部學生須於每日上課「進入教室前」量體溫,並貼上認證貼紙(表示體溫正常)。
2.一宿和六宿僅提供給住宿生量體溫。
(二)請依駐點時段至有「•」棟樓一樓「體溫篩檢站」測量體溫。
(駐點與時段,詳如附件)

學務處衛保組關心您的健康~
分機:2230~1
發布日期: 2020/02/26 至 2020/05/26